lxmm

【原创】《穆桂英》二部曲《杨门巾帼:扛上腹黑国师》全传之正传之卷一之第二章:《巨大的风波》20

呼延守勇惊呼一声:“简小姐?简大人之长女简碧瑶,穆姑娘之师妹?然则坊间传闻简小姐早已于两年前堕崖身亡了?”

杨宗保一直义无反顾地站在穆桂英的立场,闻听呼延守勇一席言,不禁有感而发道:“流言蜚语岂可轻信?世间万物,向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呼延守信亦难以置信其亲耳所闻:“那「简小姐」当真尚在人间?”

杨宗保颔首答曰:“正是!相爷确曾提及过,七个月前,他临出使并州之际,专程前往云台观一趟探望「简小姐」,「简小姐」有意留在云台观内和希夷先生朝夕作伴!”

呼延守信望向韦烈,启唇问曰:“禅品,你方才为何忽然提及一切多亏了「简小姐」?”

韦烈歉疚地望了杨宗保一眼,答曰:“亏得「简小姐」在一旁推波助澜,我才「旁观者清」,看出穆姑娘对仲容有情!如此一来,仲容和穆姑娘这门亲事有望了!”

呼延守信和呼延守勇顿时喜上眉梢。

杨景和呼延赞、呼延丕显乐见其成,相视一笑。

韦烈接着启唇:“从前我一直只闻穆姑娘芳名,不曾亲眼一睹其风采,今日得见穆姑娘,才得知仲容为何始终对他念念不忘,那穆姑娘模样清丽脱俗,眉宇间自有一股英气,与仲容倒是郎才女貌,一对璧人!”

杨宗保听闻韦烈言语之中洋溢着对穆桂英的赞美之词,心中的喜悦难以用笔墨来形容,嘴角微微勾起。

韦烈稍作停顿,喟叹出声:“我内心替仲容感到开怀,一时不察竟然在穆姑娘面前词不达意,原话是「原来姑娘就是穆桂英!仲容......也就是宗保,他时常在韦某面前提及妳!但韦某怎么瞧着,也无法将妳和别人口中的「母夜叉」相提并论」……”

“禅品!你竟然对穆姑娘如此出言不逊!”

呼延守信和呼延守勇异口同声地脱口惊呼,对韦烈连连摇头。

韦烈事后回顾,亦后知后觉地体悟到自己言论过火,喟叹曰:“总而言之,我「言多必失」,因此而开罪了穆姑娘,甚至还连累了仲容!就连「简小姐」亦看不过眼,直斥我「不善言辞」、「缺心眼」!我再度「祸从口出」!千不该万不该,我不该向穆姑娘提及外人对他出言诋毁,穆姑娘毕竟是个姑娘家,无论如何我总得顾及他的颜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