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mm

【原创】比较秦汉刘雪华版本的《庭院深深》和《在水一方》的异同之处

刚刷完令人感叹万千,心情沉重的《庭院深深》,再刷温馨浪漫的《在水一方》,感觉可以彻底松了一口气。

2007年第一次看,今年第二次重温。

《庭院深深》和《在水一方》不少相似之处,朱诗尧等同于柏霈文,杜小双等同于章含烟,心佩等同于柏老太太,卢友文等同于简非凡。

但对比起来,杜小双的身份立场似乎比章含烟更为尴尬,杜小双的母亲絮白和心佩曾经是好友,但絮白从前住进了朱家,却和朱自耕产生了感情,后来心珮和絮白决裂,絮白和杜敬之闪电结婚,搬到南部,有了这一段不愉快的插曲,心珮无法像柏老太太那样单纯地怨恨杜小双,心里的矛盾和挣扎会更多。

《庭院深深》的柏霈文和《在水一方》的朱诗尧性格相似,都是那么自信、霸气、完美、走到哪里都会发光发热的风云人物,朱诗尧的人设可以视为高配版的柏霈文。

虽然朱诗尧也有他的无奈和挣扎,但感情忠贞度和待人接物方面要胜过柏霈文,而到了中期,他们都有了身体上的遗憾,柏霈文失明,朱诗尧腿脚不便。

《庭院深深》和《在水一方》同样人物众多,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和情感交流,《庭院深深》无法展露的和谐氛围,在《在水一方》一剧中有所弥补。

《庭院深深》中的第一段三角恋,柏霈文,章含烟和欧爱琳无法和平共处,到了《在水一方》,朱诗尧、杜小双和左巧柔却没有因为爱情而失去彼此之间的友谊。

《庭院深深》中的第二段三角恋,柏霈文、章含烟和简非凡,章含烟来不及和简非凡产生实质性的交集,到了《在水一方》,杜小双先嫁卢友文,后答应了朱诗尧的求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