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mm

【原创】1987年秦汉刘雪华版《庭院深深》观后感

最近一直在怀旧经典,昨天刚重温完秦汉和刘雪华主演的电视剧《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改编自琼瑶阿姨同名小说《庭院深深》,讲述了柏家茶园小开柏霈文和女秘书章含烟的爱情故事,该剧在当年首播的时候曾经开创了收视神话。
小说《庭院深深》在七八十年代曾被搬上荧幕三次,最早的版本是1971年台湾的电影版,柏霈文和章含烟分别由杨群和归亚蕾扮演,1987年台湾电视剧版本,柏霈文和章含烟分别由秦汉和刘雪华扮演,还有一个版本是1989年内地电影版本,柏霈文和章含烟分别由尤勇和宋佳扮演,1987年的秦汉刘雪华的电视剧版本是最先看的,2007年第一次看,今年第二次重温,1971年电影版前几天刚看了,1989年内地电影版刚在今天看完。

接下来,我首先要结合原著、以及1971年和1989年电影版的对比,抒发一下1987年秦汉刘雪华电视剧版本《庭院深深》的观后感。

《庭院深深》这本小说我早在高中时代就拜读过了,当年非常喜欢这部小说,总是忍不住在脑海里脑补各种有关柏霈文和章含烟的爱情细节,甚至跳出原著,脑补柏霈文和章含烟假如换个方式相遇相知又将如何。

我记得小说的每一个情节,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秦汉和刘雪华扮演过男女主角,也因为忙于学习的缘故没多少机会追电视剧,所以不止一次想象过无数次柏霈文和章含烟的人物形象。

柏霈文和章含烟的爱情模式搁现在算是囊括了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办公室恋情,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矛盾,死而复生等元素了吧!

美国华侨方丝萦内心深处有一段不为人知的伤心往事,她虽然极力想要忘记过去,但过去仍然历历在目,最终她给未婚夫亚力留信回台,亚力一气之下提出分手并和另外一个女的订婚了。

方丝萦踏上了已经是废墟一片的含烟山庄,这里埋藏了她的过去,她曾经是章含烟,含烟山庄的女主人,柏霈文的前妻。

方丝萦在废墟内碰到了柏霈文,方丝萦简直不敢相信柏霈文的近况竟然如此凄惨,他竟然失明了。

方丝萦来到了女儿柏亭亭就读的小学当教员,听说了她离开后柏亭亭所遭受的不公待遇,她架不住内心对女儿亭亭的思念,不得不接受柏霈文安排,压抑着内心对柏霈文的不满,冒着被揭穿身份的危险住进了柏家,当了亭亭的家庭教师。

在柏家,她每天忍受着柏霈文百般试探,以及柏霈文现任妻子欧爱琳的百般刁难,每天都在担惊受怕,尽管她处处小心谨慎,最终在柏霈文的精心安排下,高立德千里迢迢从自家农场赶回柏家,被当场揭穿了身份。

方丝萦悲愤交集地回忆十年前那段属于柏家茶园晒茶场女工章含烟和柏家大少爷柏霈文的爱情故事。

章含烟从小失去双亲,生活在养父养母家,长大后因不愿嫁给他们智障的儿子,养父母和她断绝关系,章含烟不得不从家里搬出来打工还债,去舞厅当舞女,因发生了酒后失身的意外,毅然决然辞去了舞厅的工作选择来柏家茶厂做事。

章含烟刚上任没多久,不堪劳累,体力透支而在烈日当头晕倒,被柏家大少爷柏霈文发现并救回办公室,柏霈文对美丽纤弱的章含烟一见钟情,聘请她为女秘书,章含烟原本不打算接受柏霈文的同情和怜悯以及好感而婉拒这份工作安排,但在柏霈文的一再坚持下去改变了初衷。

柏霈文和章含烟在朝夕相处中互生情愫,章含烟耿耿于怀于过往百般拒绝柏霈文的猛烈追求,但柏霈文并未因此而放弃求爱的脚步,章含烟不得不将真相和盘托出,忽如其来的打击令完美主义的柏霈文如五雷轰顶,萌生了退意,章含烟辞职,柏霈文回信表示会替她留意工作,并送上八千元度日,希望她不要拒绝他的友谊。

柏霈文的举动伤害了章含烟,章含烟不告而别。

柏霈文终于想通,在高立德的提醒下去了好几家舞厅才找到了章含烟,柏霈文抵受住章含烟的百般冷嘲热讽,最终以诚意打动了章含烟,同意与之结婚。

柏霈文唯恐节外生枝,先斩后奏,婚礼结束后才知会柏老太太,柏老太太害怕失去儿子,当着柏霈文的面假意对章含烟好,背地里百般折磨章含烟,甚至误导柏霈文误以为章含烟本性难移和高立德不清不楚而生疑,并一度怀疑亭亭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

章含烟万念俱灰,冒雨逃离柏家,本打算跳河自杀,后来改变主意,典当了结婚戒指到美国进修教育学,重获新生,而柏霈文和所有人都误以为章含烟死了。

柏霈文悔不当初,大病了一场,和母亲冷战了几个月,高立德不顾柏霈文的挽留离开了柏家,后来娶妻生子。

老太太在章含烟死后悔不当初,和柏霈文修补关系,不久后,老太太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不断地忏悔过去,柏霈文不得不遵从母亲的意愿,另娶欧爱琳为妻,夫妇长年感情失和。

方丝萦被认出来之后,硬着心肠打算离开柏家回美国,柏霈文苦苦挽留亦无动于衷,方丝萦甚至鼓励欧爱琳改善挽回自己岌岌可危的婚姻。

最终柏霈文眼看复合无望,选择以自残的方式向章含烟表决心,生死关头章含烟心理防线击溃,释放了内心深处的声音。

欧爱琳思前想后,决定离婚,放手成全柏霈文、章含烟和亭亭一家三口幸福生活。

这就是庭院深深的主要内容,是我印象最深,最打动我心的爱情故事。

《庭院深深》是一部很长的故事,虽然可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概述柏霈文和章含烟的十年婚恋故事,但改编成电视剧,更能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和审美心理,再加上秦汉和刘雪华这对荧幕情侣精湛默契的表演,再加上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紧凑的剧情设置,所以当年一播出便成为了几代人的青春经典和童年回忆。
1971年的电影版本内容改动相对简小精干,主要内容浓缩了灰姑娘和风雨过后两个单元的故事,更多是突出废墟之魂这个单元的故事,影片没有拍柏霈文追求章含烟的所有细节,只是由主人公回忆婚后生活点滴,有些美中不足,因为柏霈文婚前追求章含烟才是亮点,后面身份识破后,仍然没有演出追求过程。
结局章含烟毫不理会柏霈文一脸失落的神情,推着行李箱走,后来和亭亭抱头痛哭,这是一个开放式结局,你可以说章含烟做不到冰释前嫌原谅柏霈文,她暂时不想走只是为了亭亭,你也可以理解为欧爱琳帮助章含烟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她决定原谅柏霈文,给亭亭一个完美家庭。

在此结局模糊化也是遗憾之一,我挺想看他们复婚场面的,可惜小说,电影电视都没有,电影版可谓是最接近原著的版本了,没有太多复杂的人物,柏霈文和欧爱琳的矛盾不会太激化,因为已经是濒临离婚的阶段了。

欧爱琳的人设改动最大,总体上被塑造成一个系出名门,善解人意识大体的大家闺秀,她对章含烟不错,敌意不大,第一个发现章含烟身份的是欧爱琳,劝说章含烟回到柏霈文身边的也还是欧爱琳。

欧爱琳决定离婚的时候也很果断,经过如此一改,欧爱琳受的委屈和折磨少了很多,作为原著迷,我对这个细节的更改感觉有些惊喜。

唯独对欧爱琳在章含烟出现之前,曾经和柏霈文定过亲这一点感觉有些别扭。

1989年电影版本《庭院深深》是在1987年电视剧版本的基础上再加工的,柏霈文和章含烟的爱情回忆比1971年电影版本多了一些展现,原著某些台词被搬上荧幕后变得比较符合时代的特点,章含烟不辞而别,不是重回舞厅,而是去停车场做女工,这个改动是我心仪的。

但剧中人物都把柏霈文的姓氏念成了‘bai’,欧爱琳的人设被丑化了,前期还算中规中矩,到了结局,一听说简非凡侵吞了柏霈文的家产,出卖了柏老太太,简非凡于是找到了柏老太太,杀了柏老太太再举枪自尽,算是比较惨烈的了,最后欧爱琳无地自容,留下离婚协议离开了,诚恳地向柏霈文和章含烟道歉并给予最深的祝福,柏霈文和章含烟最终破镜重圆。

虽然1989年电影版的《庭院深深》弥补了1971年电影版的遗憾,但故事情节没有1987年秦汉刘雪华版本的故事情节出彩。

1987年电视剧版的《庭院深深》以四十集的长度长度全方位展现《庭院深深》这部虐恋情深的都市重生文的所有内容。

除了保留原著的人物关系,还增加了许多副线和相关人物,上一辈的柏云生,朱秋荷,简明源,第二代的简非凡,余翠珊,叶霜、欧冠中、简梦珂、郑亚力,其中余翠珊是智障女孩,感觉是在借原著养父母家智障儿子的梗,又为了让柏霈文和欧爱琳难以磨合导致分手,帮柏霈文认出章含烟特意设计的一号人物。

秦汉的柏霈文和刘雪华扮演的章含烟是我理想中的柏霈文和章含烟,故事情节的安排也很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从第一集到第十六集中,安排了两个主线,一条是简非凡替母亲朱秋荷复仇,故意开茶馆叫板柏家茶园,一条是方丝萦放不下台湾的一切逃婚,离开美国去台湾,看到前夫柏霈文瞎了,既震惊又难过,看到亭亭和翠珊被打,又心疼又无奈,决定暂时接受柏霈文的安排,答应留在柏家当亭亭家庭老师。

以简非凡和简梦珂的出现,简非凡对方丝萦一见钟情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带出了故事的主题。

细节改动上的惊喜,一是终于还原柏霈文和章含烟的相爱过程,二是老太太活着,亲口请求章含烟原谅,三是高立德和叶霜,欧冠中和简梦轲的结合冲淡了悲情色彩,结局真正圆满。

只不过欧爱琳可就比电影版的欧爱琳悲催些了,除了酗酒,就是不断殴打余翠珊和亭亭,也被柏霈文伤了好几次,比电影版多了几分可怜,可悲,可气。

1987年电视剧版本比较原著,有了更全面的人物关系和细节铺垫,还收录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其间又充斥着浓厚的人情味,可以称得上当之无愧的经典了。

评论(4)

热度(4)